苇名弦一郎
爱写啥写啥
谨慎关注
ao3:francescamccree
2020-06-29  

【TLOU2】She Killed For Him

还没玩完,但也有一点剧透,这傻逼剧情,快被neil气死的产物……

时间线为PART2两年前,Ellie/Joel注意!


Summary:Ellie和Joel过了一个特殊的父亲节。

 

01.

 

确切说,Ellie从未在父亲节向Joel表达过什么,他们总会因为Ellie是否需要加入Tommy组织的巡逻训练而争吵。从庞大的狼群庇佑中脱离固然是件困难的事,但自从火萤事件以来,Ellie所抱有的态度总会让Joel捉摸不透。是的,他承认自己抱有撒谎的侥幸、后怕的自责,一个可能带着世界敌意的举动就这样笼罩在两人头顶,彼此的猜测成了摸石头过河所降在天空的阴雨,看不见天晴,彼此阴翳。

 

“hey,Ellie。”

 

Jesse在她眼前晃了晃手,Ellie才从走神中恢复过来。他最近又在和Tina暧昧,但嘴上却显得那么不愿意披露那层关系。小一辈的人之间错综复杂的交际在杰克逊郡里似乎不再是瘟疫前那般值得唠叨——在末日面前,他们不屑于花费更多时间去唠叨乏味的人情。在苟活都艰难的时刻,爆发情欲和淡漠的道德意识成为末日出生后人群中固有的缺失感基因。

 

她有这种观念,大概是Joel总是有一种英国人奇特的老旧保守观念。是的,他每次都要说,想到这里Ellie又开始咬她嘴角的死皮。他会注意Jesse与自己的来往,但是又会像一个父亲的角度去小心谨慎地谈起话题。末日前的人群也会这样不经意谈起在聚会上低头看手机发笑的孩子,Joel替自己解释说。

 

“所以,是吧,但我并不反对、反对你和同龄的……男孩子交往。”Joel不自然地挠挠头,他大概从两年前那一天变得畏手畏脚,把Ellie束缚在了14岁固有的年纪。不期盼长大,不希望她思考,不等待她追问。原来火萤事件成为了一道他刻意避免而挖出的鸿沟,踏进去退回一个他曾经不屑于、甚至难以揭起伤疤的父亲身份。FATHER,这让Ellie谈起来很难,不仅出于他们是半路结识,大概还源于她自己一些别扭的想法。

 

那时Ellie极没有安全感的抱腿坐在转椅上,看着Joel再一次无话而谈的告别晚安。是从什么时候,那次奇妙博物馆之旅,这种两人自知而无形博弈的时刻,成为了火萤喷漆下流淌着“骗子”的暗示。她不解,Joel从没想像对Sara一样坦诚相待。

 

他们又在冷战。

 

02.

 

“Ahem……?”她再次被打断,是因为她已经跟着Jesse回到了杰克逊。

 

“你这几天总是在发呆,看来根本没有Tommy所说的,你有做狙击手的潜质。”Jesse抱怨她巡逻训练毫不专心,借此调侃。

 

“你在开玩笑吗,你根本不知道我曾经在西雅图做过什么——”

 

“杀过人,开过枪,这里7岁的小孩子都知道开枪要开保险栓。”Jesse下了马,望向余晖的末尾,这才正经起来:“你在这儿并不是稀奇的。”

 

Ellie讨厌别人把自己归类,她只是夹夹马肚走了。其实Jesse曾坦言,他喜欢Ellie这个漂亮而凌厉的红发姑娘,因为他们第一次见面,她只会扬起那张冻到发红,缀有雀斑的圆头鼻尖,只会说:“Fucking dumb - bell。”

 

这时候老好人Joel会在一旁抱歉,她从来是这个脾气。

 

不,不是对你。Ellie闭上眼叹了口气。她又想起了自己14岁与Joel的那次对峙,她会说,当她拥有这种免疫无非是件对自己的幸事,可这也意味着自己的庆幸和对感染者的傲慢会害死自己身边的人。他们恐惧、嫉妒甚至难以置信,但是Joel却永远把她当一个受害者、孩子,倾尽全力从活人的、感染者的牢笼中去庇佑她。他不算是自己的父亲,之前她曾幻想过,但现在她希望不是。

 

于是她下马,将马牵过一群女孩聚拢的店铺旁,偷听的谈话中才知道今天是父亲节。她这样漫无目的地躲避Joel,竟然错过了一个最重要的节日。

 

但这群女孩大多失去了父母,所以父亲节在他们看来是个可以挥霍桃子罐头的时候。年轻人总会找适合的时候而在这个末日世界里找寻一点儿甜头。Ellie站在这群喧闹的人群前犹豫了会,她记得今天是Joel轮班巡逻的最后一天。

 

03.

 

她不知道自己抱有这份错位的感情是否是正确的,她长在孤儿院,见惯厮杀和感染者啃咬,在隔离区暴乱后降生的人群已经失去了所谓的感情牵扯。之前她归为对Joel父亲角色的缺爱,她似乎总想对Joel这里挖出一点儿亲生父亲的幻影。

 

但是现在,她不想。

 

也不知道是在Joel家门口站了多久,她手里抱着保质期长达三年的桃子慕斯罐头,那是她用箭羽与Jesse做的亏本交易。这年头,享受比物资更奢侈,所以Jesse难免对这个暴脾气女孩刮目相看。

 

而这时候,杰克逊郡的夜晚已经挂上了装饰用的一串串彩灯,到这时候,聚集的人群才愿意到酒吧的中央去讨杯酒。Joel不太应付这种场合,她知道他一定会提前退场。果不其然,她在极度困乏的夜晚,终于等到了牵着马缓步走来的身影。

 

他看起来比两年前老了,或者说每一天都在急速衰老下去。好像那一年跨越半个美国大陆强撑的意志在缱绻后变得松散,直至坍塌。这时候Ellie才感叹,他是真的愿意放下而去闲散生活了,去退回自己身边那个高大的身影,而认真要做一个朴实的父亲,来划清与自己的关系。

 

显然,Joel在看到Ellie时愣住了。

 

“父亲节快乐。”Ellie主动上前,递出了那个罐头。他显然没料到,但仍然很高兴,他一手拴好马,并接了过来:“今天训练怎么样?”

 

像真正的父女一样,Ellie心头暗示自己,就难得笑道:“非常好,至少我的弓箭还没有很生疏。Jesse永远赢不过我。”

 

“Jesse?”Joel在开门时难得皱了眉。

 

Ellie预料到他的敏锐,只好说:“是的,今天我和他一组,但他只会挖苦我,猜不透他的脑袋瓜里对我有什么意见,大概是在吃我和Tina的醋。”

 

果然,Joel被这种玩笑话逗笑了,他确实是没料到Ellie会来给她庆祝父亲节。所以两人一进门,也确实没有预料到有什么节日惊喜或者聚会蛋糕。其实说上来,有人问过他们的关系,问他们是不是父女。

 

Joel一向沉默,但Ellie却坦言:“我们不是,但我们很像。”

 

Ellie熟门熟路地坐到了Joel主客厅的沙发上,拿起来竖在一旁的吉他。Joel总说,会教她,会教她很多,唱歌、吉他,还有游泳。Joel从厨房递过来两瓶酒,提醒她:“今天破例。”

 

他仍在固守那套年龄规矩,Ellie笑着去咬瓶盖,却发现那是松的。

 

Joel似乎没察觉,十分自然地坐到了对面去拆那份罐头。Ellie不知道他喜不喜欢这种宿舍零食,但他看起来接纳Ellie所给予的一切。无论是玩具、烟盒还是漫画。他笨拙地去了解Ellie喜欢的一切,尝试去了解他,似乎在弥补火萤事件后他们之间撕开的一道深渊。

 

Ellie调好弦,试好音就弹了起来。今天的他们似乎不再为尴尬而沉默,却仍然觉得而惬意。Joel只尝了一口,他确实不怎么喜欢吃甜食,但他仍然愿意去为Ellie 坐着一切。

 

她好像感觉自己眼眶有点发热,该做点什么,是的,她总会为自己别扭的情绪去辩解。于是她将吉他递给Joel,说:“Joel,我爱你。”

 

“我知道,我也爱你,Ellie。”他稀松平常,看起来已经知道Ellie所倾斜的一切。此时Ellie希望又不希望,Joel的情感末梢是如他说的那般敏锐的。就在那时刻,Ellie需要一个情感发泄口,她选择在Joel弹起吉他的时候,侧身靠过去,搂住了他的一边肩膀。

 

他们很少有这种亲密的动作,Joel难得停顿了一下,但还是接着弹了下去,他在那时或许当做Ellie又回到了一个小女孩的憋闷青春期。

 

但是Ellie搂紧了他的胳膊,将自己的脸埋到脏衣袖里,如愿听到Joel关切地问候:“怎么了,baby gril。”Ellie知道这种称呼意味着什么,这种情愫的堆积成为了滚烫的、湿润的浸湿了Joel的肩膀。她想说,她不在乎Joel这种体验过瘟疫前昔日存留的道德感,她希望能抛弃一切束缚,她希望Joel能另眼看待自己。

 

但是Joel拥抱了自己,Ellie只好哽咽,不停地闷在那里说:“我爱你,我爱你,Joel,我爱你……”

 

但是Joel沉默,这让Ellie早已料到般睁开了眼睛。她此时突然害怕起Joel的沉默寡言来,虽然他仍然拥抱着自己,但Ellie希望Joel原谅自己的一时失控,不要去揣测言语的暧昧。

 

她希望,她不希望,Joel能注意到倔强而别扭的自己。

 

这时她准备抬起头来去讲一个他们之间乐此不疲的冷笑话,却在那时,自己的脑袋上附上了一个温热的手,他在抚摸自己的头发。

 

在最后,Joel亲吻了Ellie的额头。

 

也许仅此而已,也许远远不止。

 

END


评论(1)
热度(64)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苇名弦一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