苇名弦一郎
爱写啥写啥
谨慎关注
ao3:francescamccree
2018-12-08  

【朱白】这个冬天适合恋爱(一发完)

两位都是普通公司职员谈恋爱

Summary:朱一龙暗恋他同事白宇有一年多了,是时候决定告白了。

私心有了白日梦想家的AU

 

01.

 

年纪大了好像喜欢躲在虚拟幻想的故事情节里,尤其朱一龙这种将自身压迫于地铁和外卖的普罗大众人选,片段式文法深藏在他手机页面的云盘里。三十岁,外人看似倒向另个世界起点的界限,在朱一龙这里显得平淡无奇,也并非惊心动魄。大抵是他三十年秉承同一步伐和脚步,与他身边抓吊环低头的同龄人刷同样的首页,笑一样的视频,点同一样的赞。

 

早起他就踩着五点的铃声起床,似乎拿出高三那会儿速度匆匆洗漱。那怎样呢,也只怪他算是杂志社编辑部,肆意驰骋的键盘笔字之上,却是回眸一笑百媚生的好看皮囊。只是这人性格倒也并非如此沉静木讷,熟识他的同事知他深藏不露,用心搭配着装,打点啫喱水给自己头发一点小心思。约翰尼•德普的每一场电影都会赴约,仿佛他的人生覆盖着一场黑色幕布,内心是渴望不羁的新墨西哥州。

 

即使到了冬天仍面含春风,在走进电梯间时不忘绅士地为另一位陌生的西装男士挡了门。

 

“谢谢啊,龙龙。”

 

朱一龙这才诧异地被声音和奇怪的称呼吸引,回头盯着翟天临那张大脸。

 

“你来干嘛呢?!”靠,朱一龙真想说。他可记得全班唯一转业的这拢共俩人可都站在这儿的。一个来了杂志社敲文字准备安度晚年,另一个则风风火火去广州创业了。

 

“我来你们公司办事。”翟天临抬手看了看Series 4,朱一龙眼尖地撇着消息如同升腾的云雾一样飞快跳跃。

 

“我并不觉得咱俩有什么沾……”朱一龙正纳闷,还顺手按了电梯楼层。

 

“一个坏消息,你们杂志社今年岌岌可危了,我知道今年排队的版号对你们这种过时杂志已经靠不上了。所以你们公司已经被我们收购了,一个新时代在降临。”

 

朱一龙顿时脸上劈了雷一般惊诧,他张嘴说不出话来。

 

“现在更新换代的速度太快了,我当然也不想这样残忍对待你的工作。”翟天临顿了顿,又笑着说:“但念在我们这十几年的旧情上,这一批大裁员我会保住你。而且我也听说你是老员工,对吧?以后也是同事了,等会下班要不要去星巴克?”

 

“为什么要……大裁员?”电梯门开了,这个奄奄一息的楼层仍旧人来人往,仿佛翟天临还没整理领带踏入禁地一样稀松平常。朱一龙瞧着杂志社的设计部窗口,那人座位还是空着。翟天临与他同步走着,穿过一道开放的茶水间时才终于肯回答他问题。

 

“我们需要大数据和网络虚拟世界的交流,而你们现在就像一座陈旧的机器,也可以说是高速路上的钉子户。”他倚靠在乳白色的桌子上,倒了一杯咖啡。

 

“那像那些,刚刚到任,仍怀着对这个杂志憧憬的新员工呢。”

 

“我们也没时间进行这样的员工培训,比起花费高昂精力与金钱改造,还不如大换血。而且,上层严令禁止办公室恋情,他们简直是把花旗银行那一套员工交际标准直接复制粘贴过来了。唉,办公室恋情是所有人头疼的东西,它在阻碍我们的公司前进。”

 

“哦……”朱一龙取了个纸杯,眼神躲闪的摩挲了会。

 

“你说的是白宇吧?”

 

翟天临内心翻了个大白眼,不一会儿看着楼梯间走出来一个熟悉的身影。他确实像朱一龙这一年来啰嗦的那样:瘦瘦高高的,留着短短的胡须。很难形容这个人初识对于他来说,是否符合朱一龙经常一丝不苟的强调那般可爱。但他的出现很快吸引了前台女孩子们的目光,白宇在这里十分夺目,就像他值得被万千人宠爱那样。样子看起来毫不正经,笑起来却是甜得发腻。

 

但他相信这十几年来的老友,朱一龙并不轻易接纳或者倾身一些看似火热、新鲜的事物。就像仍恪守老旧马队的西部越野者。朱一龙有他偏好所在,看似与泡沫时代脱轨,却又只是浅尝辄止,站在轨道一旁兀自看人狂热卧轨一般克制。白宇在他这里落下了极高的评价,也难得给他制造了暗恋的苦恼。

 

可惜的是,这个看似骄傲的男人在这一年多里撒了谎,朱一龙并没之前说的那样和白宇有多少交流。

 

“我这一年多来,也没跟他说句话。”朱一龙无奈笑笑。

 

“从来没有?”

 

“从来。”

 

“行吧,朱一龙你真是个傻逼。”

 

 

 

02.

 

暗恋这一年多的事,倒不是不可以讲。其实大多数人多少会有暗恋的苦恼,也有值得倾诉的人愿意倾听。毕业的同学会朱一龙在酒桌大多插不上话。因为他们大多数高谈阔论、畅聊一切与他看似望尘莫及的金钱高山。成功人士自然有翟天临这样的典型代表,朱一龙一般选择随声迎合。

 

直到一年多前白宇刚刚到任,进了设计部却让其他几个部门的小姑娘都颇为追捧。白宇有这群同事交好,却并非开暧昧玩笑,公司团建他最为积极活跃,唱情歌也多数有他担当。他几乎成为这个死气沉沉的杂志社耀眼的小太阳。于是公司大多沉浸着两派氛围,一个为岁月静好朱一龙,另一个则为激情澎湃小白宇。旁人视朱一龙为望尘不可及,而白宇则是神秘莫测不可探。

 

但只有坐在KTV角落的朱一龙知道的,白宇的孤独是可以被窥伺的。就像他疲了倦了终于懒散躺在沙发揉红肿眼睛时,他才知道白宇这种如履薄冰的人物性格才让人如此心疼。大概是这世界上唯一肯放松的时刻,白宇难得露出清冷疏离的眼神,他蜷缩在一处举着手机要在一些劣质搞笑视频中找点存在感。朱一龙情绪向来无风无浪,这么算下去,他好像确实是在那时候动了心。

 

而朱一龙和白宇的唯一接触,也只有工作群的设计稿与文字稿融合的那些人眼里,还是通过别人相接触的。有时候朱一龙拿过架子上自己公司的一本杂志,看到俩人的署名隔老远他也一阵心悸。读者于他而言,大多数是熟悉作者平淡或不起眼的笔名,快餐式消费文化使他们对于了解纸张上的人物并不想多留时间。沉浸的爱情与科幻,这才是倾身拥抱时代的正确姿势。

 

难得今天不那么阴沉沉的天气,但是干燥的冬天还是让朱一龙嘴唇干裂。也好在他向来沉默内敛,翟天临站在桌前似乎沉痛又平静的宣布这个杂志社的命运转变,有一位女士拿起了烟。

 

朱一龙注意到白宇离开了人群,众人带着被裁员红线紧绷的神经陆续回到工位。他鬼使神差地跟着人群走向了白宇,看着他摁灭了手机微信的消息,盯着多肉盆栽好一会儿发呆。朱一龙咽了咽口水,感觉喉咙梗的难受,却看到白宇腾地站起身来,一回头看见了他眼前的朱一龙。好吧,就算窥屏人家一年多连句话都不敢说,即使人家都要走了,总不能一句话不留吧。

 

隔壁神仙哥哥朱一龙他还是有所耳闻的。于是他咧开嘴角,上前主动握手:“你好,我叫白宇。是设计部的……”

 

“我、”

 

“我知道,你是——神仙哥哥。”白宇俏皮的说出这句话,他笑起来又十分好看。旁边偷听的女孩子们终于忍不住笑出声,暂且缓和点方才尴尬的氛围。

 

这时候轮到朱一龙紧张了,他手里攥着手机好似是唯一抓牢的栏杆。眼见得害羞攀上他低垂的眼睛,后来也只是干涩地笑出两声。

 

“其实我今天来、来找你……”

 

微信提示音“叮”的响起,白宇下意识地瞥向了亮起的手机屏幕,原谅下意识反应吧。

 

【翟天临:你还在生气吗?】

【翟天临:其实我还得解释一下,我并不是奉行效率至上的刻板主义者,非要刻意做西王母决定你俩的去留。】

【翟天临:只是这是一切权衡利益所在,不单单是他的饭碗掌握在那些数据里,懂吗?我没有针对你,绝对没有,龙龙。】

 

“它一直在响,也许有点急事……”

 

“我静音了,倒也不是什么大事。”朱一龙快速看了一眼,又像是鼓足勇气那样,呼了口气。周围的女同事有些在微信群里实况直播,她们说倒是这几年第一次见龙哥作出河豚这个表情。

 

“你……明天晚上有空吗,要不要去吃个饭?”

 

不是今晚,而是明晚。因为这个时段临近下班,说今晚倒像是为了凑海底捞代金券彼此兄弟一场简单的告别;但是明晚,这个隔绝一天足以让事情发酵到奇怪的发展地步也让人煎熬难耐的时间,却也是足够让人焦虑紧张满心准备的时间。

 

白宇愣了一会,后来又像是被呛住一样笑了笑,说道:“当然好啊。”

 

彼时寂静无声的微信群,顿时炸了锅。

 

临走时朱一龙不忘翻出微信从群成员里找到白宇,点了好友申请。另外他这时才想起被冷落的翟天临,于是满心欢喜的敲了一行字给他。

 

【朱一龙:我约他明天吃饭了。】

【翟天临:淦,你完全没看我说的话】

【翟天临:告诉我是你俩单独,不是工作餐也不是同事聚会】

【朱一龙:单独。】

【翟天临:妈妈为你感到骄傲】

 

 

03.

 

约会,朱一龙内心暗暗地称之为约会。当天晚上他特意去车库取车,后来看着白宇在门口站着。他冻得瑟瑟发抖,仍然穿着单薄的大衣,也看得出来是精心打扮过的。他俩彼此都是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交流,朱一龙甚至紧张地都没及时要他电话或者告诉他自己车牌。于是他关了车门匆忙跑过去,在那一路上大雪似乎飘起来了。

 

朱一龙从满眼被雪色掩盖的车辆中钻了出来,他有些抱有愧歉和内疚的摘下自己的围巾围在白宇脖子上。白宇又笑得没了眼睛,时常被女同事调侃的可爱嘴唇被包裹在暖和的围巾里。朱一龙与他并排走向自己的车,他伸出一只手要握不握的不小心蹭到白宇的手背,后来又想着这个大冷天两人要是牵着手定要冻成尸骨冰棍。于是他又放弃般准备揣回自己口袋,不料白宇突然站住,与朱一龙顿时错开了一大截。

 

这时他俩像个普通高中生第一次在冬天出来一样,别扭又羞涩。最后还是白宇笑着伸了手紧紧握住了朱一龙,任由着朱一龙迟钝地回握住直至十指相扣。白宇被朱一龙一个紧拽走到他身旁,俩人不约而同笑出声来。但紧握的双手似乎不惧寒冷的冰雪,热度的传递让他们沁出手汗。也好在北方的冬天气候干燥,丝丝凉气便让他们只得感受短暂的温暖,而不掺杂其他。

 

他俩的脑袋都铺上了雪花,远处还有汽车因为莫名声响响起鸣笛。朱一龙抬头看着公司大楼旁唯一肯栽培的法国梧桐以及沉淀的白色雪花。白宇此时坐上了副驾驶正在拉安全带,朱一龙裹紧来时还带着一身寒气。于是他暂且脱了大衣扔在后座,露出他洁白的毛衣。

 

白宇不敢直视他,朱一龙也只是借着摆弄高德地图时借着雾气朦胧的屏幕偷看白宇。他俩的氛围尽管尴尬的说不出一点话题,甚至还处于陌生人阶段,但仿佛坠入怦然心动的情网。即使与对方相处一室各自沉静,心脏仍然不自主的加快跳跃。

 

手机导航被摆正好后,朱一龙向白宇伸出一只手,白宇低眼瞧了会,看似嗔怒:

 

“专心开车吧。”

 

“其实你坐在我旁边,我倒是很难专心开车。”朱一龙实话实说,后来又颇为紧张的向后倚了倚靠背,缓缓吐出一句话:“我有点紧张。”

 

这句话让白宇看似颇为直男的哈哈大笑,后来还是十分爽快地紧握住他的手。要知道,朱一龙这种看似沉默寡言实则花招百出的直球攻击很容易让他攻陷。他们两个大都是两个老大不小的人,都有着或多或少的恋爱经历,而每一场恋爱必然谈的轰轰烈烈刻板经验,做着模板化两人经常在一起浪漫的事。

 

但是显而易见,朱一龙这种袒露的、小心翼翼的占有欲确实挺可爱的。

 

 

于是下车的时候,朱一龙侧身为他解安全带,白宇是没拒绝他偷来的吻的。

 

 

 

 

04.

 

深冬真正降临了几个星期之后,白宇深深感觉到寒冷让他更加喜欢窝在被窝里不愿动弹。好在休息日他也只是眯着眼摸出冰凉的手机瞧了眼时间。冬天的早晨仍然迷蒙黑夜的晦涩,这时穿着一身西装的朱一龙倾身上来索吻,外加早安和道别。

 

白宇不愿意扯着自己腰痛的部位多多动弹,他只是憋着嘴巴转过身去继续刷微博。朱一龙掏出仍温热的钥匙递在他床头,在临出门的闲暇与他聊天。

 

“为什么跟着她们一起叫我神仙哥哥?”

 

“大概觉得你确实冷淡的像人间不食烟火那样的,大家都说要么你是有家室不愿意跟我们这群年轻的折腾;要么就是你确实是那种古老刻板的老古董工作狂吧。”

 

“我要是告诉你,我早在一年前就注意你了呢?”朱一龙笑笑。

 

“我知道,因为你已经说了不止八百遍了。”白宇揽住他轻吻,又趴在他耳旁轻声说:“所以你昨晚一定是要讨债来的。”

 

 

 

 

西王母翟天临提前收到了白宇的辞呈,他早在翟天临到达公司的那一天就开始给附近的公司投简历了。好吧,恋爱了的白宇即使收拾东西那天情绪不乏喜悦,看似解脱实则恋爱脑冲击了头脑。这下所有人都知道朱一龙和白宇要天各一方,不由得暗自伤心落泪。不料白宇走向停车场时朱一龙正提着蛋挞朝他走来,俩人像是罗曼蒂克式风情一样匆匆交换了临别之吻,那四枚蛋挞就落在了白宇的手里。

 

那一天朱一龙收到了微信群里颇为活跃的同事的祝福,她们几乎要喜极而泣。原来这个公司两个最帅的两个男人竟然真的搞在了一起。

 

至于后来,公司不断有新人涌入,更多新鲜热辣的焦点从朱一龙身上转移开。只是人们的情感大多寄托于经典的奇怪判定范围里。就像之前有人说,经典之所以称之为经典,大多是因为有经典被翻拍,人们才会存留抵触。其实朱一龙和白宇这俩人的恋爱谈的隐蔽却又爆发,只是昙花一现叫人难忘罢了。

 

那些女孩子们,便会经常谈起落雪的冬天、停车场交错的身影、序幕落下两个人焦急的临别之吻,和甜腻的蛋挞。

 

 

05.

 

后来他们就像这世界上所有情侣一样,做着看似相似的事情。彼此谈论着爱情如同天荒地老,在对方出差在外的时候还能借着视频电话聊以藉慰。他俩确实是踩着公司歇菜的尾巴谈了一场办公室恋情,虽然白宇调到与他俩公寓较远的地方,每次都要与自己的男友错开时间匆匆赶上地铁。但好在下班和休息日的时间由他们支配,他们并非惊世骇俗,甚至烂俗沉调。毕竟都会,难免要经历所有情侣都会遭遇的难过。

 

白宇特意提早下班开了车去接他,走在公司楼底下就看见一个年轻可爱的女孩子站在朱一龙身旁低头微笑,因为在远处,无法观察到朱一龙女团级别表情管理有任何可探测的举动。他只得瞧着女孩子紧裹着大衣伸手揽住朱一龙的胳膊,朝着公司附近的赛百味走去。

 

不管男人还是女人,一旦吃起醋来便会七扯八连的将所有古怪举动联系在一起。什么他经常加班晚归、吃着饭突然急身窜到阳台接起的电话。白宇之前曾嗤之以鼻他身边还有对于女友的猜忌,后来才发现愚蠢的自己竟然心里也会发酸、甚至堵在心口。

 

因为这场美丽的误会,白宇和朱一龙吵架了。朱一龙自认问心无愧,他说着不喜欢把工作的烦躁和抱怨带到家里,索性晚起跑到阳台抽烟打电话吵架是他常态;而白宇却认百口莫辩,他又开始挑刺说朱一龙这是拐着弯儿骂他自己喜欢情绪外露,早已经不耐烦他对朱一龙时常抱怨。

 

即使白宇知道朱一龙很爱他,但他眼睛盯着女孩揽住朱一龙的视觉冲击力还是刺痛到了他。

 

这是他们第一次分床睡,彼此固执的不肯低头。白宇微信轰炸翟天临,他仍然不喜欢憋着不说话。气头上的人无论是对朱一龙还是他的好友都会言辞恶毒,自己却也大把大把流泪。翟天临赶不上这位电竞选手噼里啪啦打字速度,只好敷衍的不停复制粘贴说:“你得相信龙龙,他不是这样的人,你俩有误会。”

 

“有误会揽个什么胳膊?是我老了还是你们公司企业文化太开放了?”

 

 

第二天俩人顶着黑眼圈起了床,白宇还在气朱一龙仍是那副不肯多言解释的样子,索性提了包就准备不吃早饭出门。朱一龙这时可算熬不住了,他头一次声调高昂,把白宇吓得一愣的吼他:“你给我回来。”

 

后来又觉得自己态度太差,最终还是看着站在原地的白宇露出红肿的眼睛泪眼婆娑了。朱一龙这才慌里慌张地跑过去紧紧抱住白宇轻声安抚,白宇咬着嘴唇没哭很大声,但他还是很气急地拧了拧朱一龙胳膊。

 

仿佛要留个印记似的。像个小屁孩那样。

 

 

最终事情还是解决掉了,由朱一龙把白宇搂在怀里取暖的空隙,听着白宇一字一句说着:“我有对象了,不要再跟我有联系了。”微信发过去,又速删好友的操作。这时白宇肯露出诡计得逞却又装作愧疚地说着我也不是非要挡着你和别人有来往,只是我们都要互相照顾一下对方的情绪,太亲密了不行。

 

朱一龙暗自为他这种被戳穿的忏悔无奈冷笑,但还是抱住了他亲了口。

 

还能怎样,自己惯得,就宠着呗。

 

END

希望大家这个冬天都能暖和点。

 

 

评论(17)
热度(466)
  1.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苇名弦一郎 | Powered by LOFTER